站内搜索:

基地师生积极参与“传颂红色经典,讴歌百年风华”全国校园节庆日诵读活动,诵读视频入选中国教育电视台七一融媒体直播

“全国校园节庆日诵读活动”是教育部语用司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而举办的重要活动,是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4月2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传诵红色经典讴歌百年风华——七一主题诵读视频展播和创意诵读活动征集”。

对于这项活动,基地高度重视,在基地公众号对活动进行了推送,并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在诵读红色经典的过程中,基地师生缅怀先辈,致敬英雄,抒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7月1日下午3点,中国教育电视台进行了“传诵红色经典讴歌百年风华”——全国校园节庆日诵读活动七一融媒体直播,基地有三个诵读视频入选展播。

展播一:欧震《不朽》

图为参与《不朽》朗诵的基地师生

《不朽》是著名作家欧震创作的一首诗歌。诗歌描述了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事迹,歌颂了英雄为党和国家牺牲自我的大无畏精神。基地成员、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湖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王安琪老师以及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冰冰、张旭丹、张义和共同朗诵了这首诗歌,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庆祝党的百岁华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永锋和基地常务副主任、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彭建国对活动表示了支持。

展播二:李大钊《青春》

图为参与《青春》诵读的基地学生

《青春》是1916年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的诗歌。彼时,李大钊仍在日本留学、工作。繁忙的案牍工作之余,李大钊散步户外,登高远望,联想到祖国,他感怀人生,思念故国、再造青春之中华的梦想充溢心中,在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之下,他写作了《青春》一文。它既是一篇青春的宣言书,也是一篇人生的宣言书。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叶俊雄、马得志、汤思危、尹杉杉、韩周红、赖源及2019级本科生刘冰冰、张义和,参与了60家基地共同诵读《青春》的活动,与其他基地的师生一起,抒发青春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风貌。

展播三:王大珩《入党申请书》

图为王大珩《入党申请书》朗读者张萌萌

新中国的建设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呕心沥血。在本次七一直播中,来自基地的师生朗读了钱三强、钱学森、钱临照、王家楫、赵忠贤、李佩、郑哲敏、师昌绪、王大珩等9位科学家的《入党申请书》片段,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为祖国奉献、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湖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张萌萌同学朗读了王大珩先生的《入党申请书》片段。

王大珩,1915年2月26日出生,1978年10月提交《入党申请书》,被誉为“中国光学之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863”计划的主要倡导者,倡议并促成建立中国工程院,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刻苦从事科学事业,做到又红又专,为了革命的需要,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坚持原则,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为实现党的纲领,为共产主义事业,努力不懈,积极工作,奋斗终身。”

本次诵读活动由教育部语用司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腾讯公司承办,花漾搜索、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协办。基地师生积极参加此次活动,不仅在全国性媒体上展现了基地师生的风采,也是基地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实践,有助于思政教育的落实和“三全育人”教育方针的贯彻。

撰稿: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