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第二届语言学学术论坛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提升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语言学研究水平,更好地推动语言学学科的建设,积极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服务。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于202277日举办了“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二届语言学学术研讨会”。本次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来自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外国语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单位的40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合影

论坛开幕式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田洋副教授主持,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罗宗宇莅临论坛并致辞。罗院长首先对湖南大学语言学学科的历史沿革进行了回顾,赞扬了前辈学者如杨树达、曾运乾,以及学院培养的著名语言学家郭锡良、陈其光等为湖南大学语言学学科奠基及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随后罗院长对语言学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予以肯定,他指出,语言学学科无论是在学术建设还是在人才培养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院一直以来也非常重视语言学学科的发展,希望这次论坛的举办不仅能为语言学学科发展创造条件,也能为学院其他学科的发展树立榜样。最后,罗院长提出,今年是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恢复建院二十周年,希望语言学各位师生共同努力,沿着前辈学者的足迹继续前进,把语言学学科建设好,为湖南大学建设世界高水平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罗宗宇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主旨发言环节,我校讲座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张美兰作了题为《早期粤语句法特征初探——以<初学阶>粤英双语平行句式对比为视角》的发言。张美兰教授的发言利用《初学阶》这一双语教材,以此为平行语料,从英文对译角度出发,识读对比对译中的粤语语法现象,揭示早期粤语的句法特点,尤其是早期粤语老派的用法特点。随后,刘文正教授、张平教授、彭建国教授分别就早期湖南地方自治白话报的语言研究、兼类相关音节分布特征与汉语的词类问题、湘赣方言中“做[tsɿ”本字考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除主旨发言外,本次论坛按国际中文教育、汉语词汇学、方言及民族语言、汉语语法学等研究方向分设两个会场。10位教师和13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同学分别作学术报告。这些报告着眼于新时代语言学学科研究前沿问题,积极探讨汉语词汇的演变、汉语语法特点、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中的特殊语法现象、文字考释、文献对比、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建设等重点问题,为深入研究汉语的本体特点、出土文字文献、方言及民族语言语法演变等问题创造了条件。

论坛闭幕式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彭建国教授、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首席专家刘文正教授作论坛总结。彭建国副院长表示,此次学术论坛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学术研讨盛会,论坛的圆满成功是各位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他指出,学术论坛作为最及时的学术交流形式,对学院语言学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对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能力、拓展研究视野、改善学风建设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后语言学学科应当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和学术沙龙,积极抓住学科发展的时代前沿,促进学科高质量的发展。刘文正教授指出,研究生应当积极参加论坛,通过论坛发现自身的不足,进而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他希望今后学院的学术论坛要延续下去,并且逐步提升论坛的质量,使学科建设迈向新的高度。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彭建国教授在论坛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

 

 

 

图文:田洋、湛一川

审核:基地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