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办对口云南东川推普志愿者培训

按照教育部语用司的统一部署,2022年我基地将对口支援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组建培训团队,选拔志愿者。按照计划,培训将于7月11日正式开展。为了提高志愿者的政治站位,提升专业能力,确保培训工作能够顺利开展,2022年7月6日,基地举办了对口云南东川推普志愿者的线上培训。

基地常务副主任彭建国教授在培训前为全体志愿者做了动员工作。彭建国教授对各位志愿者同学对于语言文字事业的高度认识表示肯定。彭建国教授指出,语言文字工作对于国家大政方针具有重要作用,推普工作是一项光辉的事业,在国家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志愿者同学要积极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在实践中锻炼自身的能力。最后彭建国教授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力争高质量地完成推普工作。

                        彭建国教授讲话

此次线上培训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内容包括:《推普政策解读》《现代汉语语音特点》《东川方言语言特点及普通话纠音要点》《普通话水平测试及测评》以及《云南东川推普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等。

上午的培训由田洋副教授主讲。田老师首先解读了国家的推普政策,帮助大家提高站位,从宏观层面认识推普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使命感。之后,田老师带领大家复习了语音学的知识,从声、韵、调三个方面对普通话的语音特点进行了讲解。最后,田老师介绍了东川的地理位置以及方言特点,指出了纠音要点,并提出针对性的教学建议。

下午的培训由基地对口云南东川推普工作组副组长、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王安琪助理教授主讲。王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相关情况以及测评的基本方法,并带领大家做了练习,使大家在推普过程中能够更准确地找出学员发音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更有效的教学计划。之后,王老师对本次推普工作的整体安排做了详细的讲解,包括此次推普工作的意义、教学对象的情况、团队成员的分工、教学计划的具体实施及注意事项、宣传工作的安排,等等。

上午培训的内容

下午培训的内容

此次志愿者培训是推普准备工作的重要环节,有效提升了志愿者对本次推普工作的认识,增强了相关方面的专业能力,为下一阶段推普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文:王安琪、黄郡婳

审核:基地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