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我院开展第十三期本科教学助理培训工作

为加强本科教学助理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教学助理工作能力,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开展第十三期本科教学助理培训工作,来自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及学科语文专业的共9名研究生参加此次培训。

5月26日,谭军武副教授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为参加培训的学生系统介绍了我院本科教学助理的责任与义务,并结合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具体需求,针对教学助理工作的细节作出了指导。

6月7日,副院长彭建国教授结合我院以往助教工作安排的实际情况,为参与培训的学生详细讲解助教职责,着重介绍了小班讨论课的课堂设计与组织形式等工作要求。

6月10日,胡辉杰副教授从自身所负责的课程出发,让参与培训的学生现场做一个简单的教学设计,用切实的教学案例帮助学生加深对助教工作的理解。

三次培训过后,我院于6月15日组织了试讲考核工作。试讲以腾讯会议方式进行,主题为小班讨论课的设计。学生依次介绍自己的教学设计,彭建国副院长与谭军武副教授点评了每位学生的设计,从主题设置、讨论效果等各个方面给出了指导意见。

参与培训的学生表示,经过此次培训活动,对本科教学助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助教工作是一个灵活处变、提高能力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教学相长、完善自我的过程;在担任助教职务时,应该自觉成为联系线上与线下教学的纽带,善于发现并捕捉问题,认真协助老师完成教学任务。本次助教培训工作获得圆满成功。

(刘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