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

6月7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年”专题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文学院院长罗宗宇主持,学校发展规划办常务副主任李丰涛出席会议,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会议。

湖南大学发展规划办常务副主任李丰涛为文学院作题为《学科建设形势与思考》的报告,报告围绕“双一流”建设的意义、国内外“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学校学科建设年活动具体规划三个方面展开交流分享,李丰涛聚焦文学院学科特色在平台拓展、人才培养、资源链接等方面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方向,为文学院如何更好规划学科发展并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提供了宝贵建议。

文学院学科带头人谭桂林结合自己过去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关于学科建设的五点思考:一是学科建设是全院的任务,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二是学科建设贵在坚持,学院要千方百计争取学科发展平台,抓住学科建设的一切机遇;三是学科建设要全员参与,各教研组之间要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开展合作、互帮互助;四是学科建设要理清主要矛盾,明确文学院学科建设的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重点建设与平衡发展之间的关系;五是学科建设要拓宽通道,打造文学院学术品牌,扩大文学院学术研究影响力,提高文学院学术声誉。

文学院副院长付湘龙在借鉴国内知名文学院学科建设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院特色与学科基础,提出了文学院学科建设具体举措:一是要加强新文科建设,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二是发挥学院各学科教研室的能动作用,打造精品课程、编写一流教材,以提升文学院学术影响力;三是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理念,通过差级化培养、一对一指导、院企联动等方式完善协同育人机制,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管理人员代表沈玉婷围绕管理服务岗位的工作实际,提出管理服务岗要以一流的管理服务助力一流的学科建设,主要体现五个方面:一是提高站位,提升服务育人的工作境界,通过学习文件与政策理解学科建设的各个层面,站在党和国家的高度服务教师科研工作与学生成长成才;二是聚焦主业,增强服务育人工作能力,将自身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提高作为服务“双一流”建设的途径;三是注重过程,创新服务育人方式,把有形的服务化为无形的育人;四是提升实效,夯实服务育人的工作基础,推进学院管理服务工作科学化、高效化;五是恪守规矩,把握服务育人的工作底线,严格对照学校学院要求为学科建设做好服务保证。

院长罗宗宇对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作最后总结。他指出,新形势下文学院学科建设任务艰巨,学院将认真考虑各教师提出的建议,积极筹划学科建设具体举措,并以此为契机,凝聚学院共识、积聚全院力量,推进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通讯员 张泽 沈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