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理论与方法:海外中国学论坛(2020)成功举行

12月5日上午,由湖南省海外中国学研究基地和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共同举办的“理论与方法:海外中国学论坛(2020)”在湖南大学第二院202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罗宗宇主持,论坛以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学院部分教师和在读博士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会议。

本次论坛邀请国内外海外中国学研究领域多所世界级名校专家和学者,会议分上下两场举行,每位嘉宾发言15分钟。

论坛伊始,罗宗宇院长介绍了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和湖南省海外中国学研究基地基本情况。之后,阎纯德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以“汉学的前世与今生”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介绍了东西方交流和汉学产生的历史;随后,谷口洋教授(东京大学)举例说明了日本人用来理解汉文的汉文训读法和训读文的特质等内容;紧接着,黄仕忠教授(中山大学)围绕“明治时期日本的中国戏曲研究及其对中国的影响”,阐释了日本明治时期中国戏曲研究对王国维的影响;刘玉才教授(北京大学)则着重阐述了“东亚汉籍的文献传播意义”,他认为东亚汉籍文献传播的艺术价值和译本方面等价值很大;最后,孟悦教授(多伦多大学)为大家解释了进行“生态人文研究”的原因,她提到,世界人口激增,畜牧数量急速上升是导致全球气候变迁的主要原因,因此研究和反思人类中心主义所带来的恶果非常必要。

下半场中,朴宰雨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总结了韩国最近十年研究鲁迅的七种维度;严翼相教授(汉阳大学)举例说明了判定韩语和汉语亲属关系方法;钟雨柔教授(多伦多大学)介绍了中国近代以来语文学研究复兴概况;陈伟华教授(湖南大学)讲述了海外汉学学者的国族电影理论探索概况;李群教授(湖南大学)以近代欧洲的“中国文学史”研究为例强调了引入东方学的必要性。

论坛最后,罗宗宇院长做总结发言,并表达了希望以后继续搭建交流平台,深入探讨海外中国学研究的愿望。

撰稿:张承姣

摄影:李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