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张良田:整本书阅读教学设计与评价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下午14:30,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学科负责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南省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张良田教授在文学院四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名为“整本书阅读教学设计与评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舸副院长主持。

张良田教授从为什么要引入“整本书阅读”、什么是真正的“整本书阅读”、教材中涉及了哪些“整本书”、如何设计与实施整本书阅读教学和怎么操作整本书阅读的考试评价五个方面展开论述“整本书阅读”的相关问题。


为什么要引入“整本书阅读”?张良田教授说道:“第一,古已有之:四书五经阅读。古人中秀才、举人,都需要先阅读一整本一两万字的《论语》。第二,前也有过:《略读指导举隅 》。叶圣陶早在1943年就提出这样的论点。第三,横向比较:在我们生活中有类似《凤凰周刊》这样的报刊性、时文性阅读,也有与之相对的类似《文化苦旅》这样的专著性、经典型阅读,更有微信、头条等碎片化阅读、网络化阅读,还有与之相对的查资料、需要深度钻研的板块化、纸质化阅读。由此可见,板块化、经典性阅读必不可少。第四,教育常识:读整本书是心智成熟的标志 。”他不仅列出了四点原因,还分别举出例子加以阐释。

张良田教授介绍到“整本书阅读与研讨”是新课标中18个语文学习任务群之一,是通过阅读整本书,拓展阅读视野,建构阅读整本书的经验,形成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提升阅读鉴赏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促进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入学习和思考,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告诉大家真正的“整本书”既可以是文章选集,也可以是独立成体系著作。

结合初中“名著导读”、高中“整本书阅读”、初中“自主阅读”所涉及的内容,张良田教授分享了他的研究经验。强调在设计与实施整本书阅读教学时,既要引导学生通读整本书,比如先观看《骆驼祥子》的电影引发了学生兴趣,或者先让学生读读别人对《边城》的评价再去通读整本书。他特别指出“学生读了就是伟大的胜利”;更要教会学生读懂整本书,比如提炼与勾勒《水浒传》的“鱼咬尾”结构,介绍和解释《红星照耀中国》的创作成因就是为了向国际共产主义宣传中国共产党等;而且促使学生读通整本书多种多样,可以运用画出思维导图、理顺人物关系 等方法。并谈到了他儿子初中时阅读《三国演义》时,就绘制了其中1700多人的人物关系 ,赢得同学的阵阵赞叹!

张良田教授又以《乡土中国》为例,向大家展示整本书的教学,信息量大,又富有启发性和针对性,讲解的生动有趣味,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神的洗礼。在怎样操作整本书阅读的考试评价方面,更是举出多个高考题的例子,向大家分析出“整本书阅读”发展趋势最后引入程翔、顾之川等人的观点,他发表自己的看法:“整本书阅读测试迟早会进行,中考和高考中都会体现,方式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这引发了在座同学的深思,决定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落实到位。

来听这次讲座的同学主要是学科语文专业的学生,他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现场气氛热烈,结束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张教授的课让我感受到在教学工作中,落实整本书阅读还要做出很多努力。同时他也给了很多具体的指导,让我相信只要我们教师去做,就有学生去读整本书,真的很感谢他!”我院19级学科语文非全日制方向研究生说道。

文:许媚

图片:谢乐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