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陈引驰先生莅临我院讲演

 

921日,受文学院邀请,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陈引驰先生莅临我院讲演,院长助理傅湘龙副教授主持,古代文学教研室部分老师与研究生聆听讲座,参与交流讨论。

陈先生讲演的话题是“中古文学与佛教之研究的若干省思”。根据其数十年的深入研究,陈先生提请注意中古时代的文化特征与文学创作的重要性。例如,创作主体的贵族化、精神世界的多元性、知识观念的转型。通过典型案例的分析,陈先生细微呈现了中古文学的特质。由此延展到如何进行学术研究,陈先生强调要限定学术的立场与角度,做到扬长避短;从史料文献出发,不能抱持先入为主的观念,注意考察细节,挖掘为人所容易忽视的学术生长点;对于学术问题,要能从容游走于将简单的复杂化与复杂的简单化之间。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生踊跃提问,如空间研究视角能否适用于宗教文学研究,类似早期中古、早期现代中国等文学分期术语的提出标准与依据,不同节点模式之间材料繁复角度多元,如何有效连接其中的缝隙空白?针对这些问题,陈先生深入浅出地予以答疑,使在座的师生深受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