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学院举行“写作与表达”课程建设研讨会

文学院举行“写作与表达”课程建设研讨会

831日,文学院邀请到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两位主讲教师邓耿、李成晴博士,围绕学院即将开设的“写作与表达”课程开展交流研讨。会议由写作学中心主任胡辉杰老师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刘杰老师、院长助理傅湘龙老师、我国第一位写作学专业博士沈闪老师等十多位教师参与讨论。

 

邓耿博士首先详细介绍清华大学写作课建设现状,涉及师资队伍、集体备课制度、主题内容、授课模式及学生修课情况,通过具体生动的案例展示如何进行启发与引导,让学生深受其益。

在会议的第二个环节,清华大学两位教师现场演示课堂教学。李成晴博士主讲“西南联大”,现场教师模拟历史场景,分组辩论西南联大的选址缘由。邓耿博士主讲“文本分析与阅读”,以杨振宁先生的文章《近代科学进入中国的回顾与前瞻》为例,仔细分析两个版本之间的差异,探讨如何组织文章,进行有效论证,增强论述力度。

 

 

 

通过此次深入、有效的研讨,学院教师对“写作与表达”课程建设有了更为明晰的思路与想法,相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定能打造成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