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古代文学方向13级硕士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12月26日晚7时,13级中国古代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文学院青年教师向铁生博士担任主讲嘉宾。

向老师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读书、治学、论文写作、发表等方面的独到经验和体会。在谈到读书问题时,向老师建议同学们一定要读文学大家的集子,这样才能使视野更加开阔和丰富。在阅读中,好奇心很重要,有矛盾、疑问的地方要穷追不舍。向老师还强调,文献学和目录学的功能是“辨章学术、考镜源流”,要通过书目了解作者观点的论证过程,所以在选择参考文献时,一定要选择真正有参考价值的资料。同时,在研究中要注意新方法、新理论的运用,采用学科交叉,多领域、多视角的研究方法。在谈到做笔记问题时,向老师建议将笔记电子档化并进行归类。此外,向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多参加学术会议,拓展学术视野,增加论文发表的机会与途径。

在交流会后半段,同学们纷纷与向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向老师就同学们在实际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选题、框架设计、内容安排等问题进行了专业、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沙龙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在活动结束时同学们都表示意犹未尽,沙龙在一片轻松活跃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撰稿: 张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