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术论文的撰写、投稿与发表” —— 硕士研究生2014学术沙龙活动系列

12月28日,由2013、2014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学生自发组织,以“学术论文的撰写、投稿与发表”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在中国语言文学学院401教室如期举行。此次沙龙由博士生导师陈伟华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陈伟华教授首先切实而具体地讲述了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的价值和意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术论文发表态度,这也是学生在面对学术论文时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学术论文的撰写、投稿与发表是研究生顺利毕业的前提,也是证明与提高自我学术研究能力的重要佐证,更是在就业过程中证明自己能力的重要说明材料。因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其次,在如何撰写学术论文、投稿与发表方面,他也给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第一,正确做出自我定位,研究刊物的 办刊宗旨和用稿特点,有针对性地撰写学术论文、投稿。第二,撰写论文要有新意,要关涉学术热点。第三,在向刊物投稿时要注意论文格式以及刊物的投稿要求,避免在细节处出现问题。

最后,参与此次沙龙的21名学生与陈伟华教授展开热切讨论。陈教授以严谨而温和的态度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为学生解答了关于学术论文在撰写、投稿、发表等方面的疑惑并提出中肯而实用的建议,同时也就学生关注的其他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地回答。

总之,此次学术沙龙的开展为在学术论文的撰写、投稿与发表上尚处于迷茫期的学生提供了指路明灯。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沙龙整体气氛十分活跃、融洽。

撰稿:汪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