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学院举办“司马相如与汉赋”学术讲座

5月8日晚19点,许结教授在文学院四楼会议室做了一场关于“司马相如与汉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郭建勋教授主持。

许结教授是中国辞赋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他以一个生动活泼的开场白,立刻吸引了全场学生的注意力。他说:一个男人一辈子要遇到两个最重要的人,一个是一生所爱,一个是赏识他的领导。但是能两全其美的人很少,而司马相如是幸运的。“弹琴而感文君,诵赋而惊汉主”概括了司马相如人生的精彩。

许教授用“一曲凤求”、“一惊汉主”、“二惊汉主”、“三惊汉主”概括了司马相如人生的四个阶段,让同学们对司马相如的一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之后许教授还讲述了赋受到重视的原因:一是京都文学的兴起,二是汉武帝朝廷内官制度。并谈到武帝时期赋与乐府的关系,再总结出司马相如对汉赋创作的贡献巨大,主要表现在司马相如的赋兼才学;赋的宏观与细节、动态与静态相结合;使用的修辞技艺如比喻、夸张、错综、排比、对偶;修辞性的词语用了形容词、象生词、叠字连绵等等。

在提问环节中,老师和学生争相提问。首先发问的是岳麓书院慕名而来的一个学子,他提出史学和文学的关系问题,许老师给出了满意的答案。一位研三学长提出文学自觉的问题,许老师认为这是个伪命题,并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阐释。在场的一位老师发问为何赋没有进入到中考高考中,许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回答了他。一名研究生对老师发表200多篇论文表示崇拜和好奇,许老师以小鸟飞行的比喻给出了答案,指出让小鸟停止飞翔是让小鸟痛苦的事,同样,让他停止做学问写论文也是痛苦的,因为学术是他的生命、他的兴趣。

整场讲座,许教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汉赋的魅力,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多举办此类的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