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朝戈金教授为我院研究生主讲“民俗学”专题讲座

5月7日下午,朝戈金教授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民俗学视域中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思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罗宗宇教授主持。

朝戈金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著名的民俗学领域专家。讲座开始前,由罗宗宇教授介绍朝戈金教授在学术所取得的成就。讲座上,朝教授就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学习经历,给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并对青年研究生提出了若干建议:第一,要认识到从事学术工作是世界上最纯粹的工作,要领悟学术的相通之处。第二,针对目前研究生就业困难的现状,朝教授指出,只要学术工作做得出色,就不怕没有工作机会。同时,青年人要有个人的鲜明特点,能对自己精准定位,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第三,人文学术多个领域是相通的,我们要有条理地思考问题,争取做到进入任何一个圈子,都能够不说外行话。其间,他以自己在内蒙古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习经历为例,给同学们讲解学习的方法和诀窍,语言生动幽默,但是内容发人深省。第四,朝教授还给大家分享了他的英语学习经历,认为我们应该要有效率地利用时间,在单位时间内做有意义的事情,而且学习不能太过功利化。第五,朝教授着重介绍了自己目前重点研究领域——史诗研究。在建立系统的史诗体系、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以及少数民族图文并茂数据库方面,朝教授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是我们广大研究生学习的榜样。

讲座最后,主持人就朝教授所讲的内容作了一个简短的小结,他指出,朝教授的讲座以聊天式的闲话风格的方式进行,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整个讲座进行得十分顺利,同学们也都受益匪浅。

记者:俞佳、周小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