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张辉:ChatGPT 无法讲述的中国故事

5月7日上午,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教授、所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CCLA)副会长、秘书长,国际比较文学学会(ICLA)执委会委员、学术专门委员会主任张辉教授受邀来到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以“ChatGPT无法讲述的中国故事”为题在文学院207报告厅作报告。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谭军武副教授主持。

张辉教授以ChatGPT的所做的《红楼梦》翻译例证为楔子,从钱穆、牟复礼、梁漱溟与宗白华等人的论述出发,从思想、文化、信仰、审美等方面,讨论“如何在比较文化的意义上理解并讲述中国”的问题,并结合雅斯贝斯、汤因比等西方理论家的论述,探讨如何突破我们在思考和定义中国时所出现的片面民族主义和幼稚世界主义,以为摆脱“机器翻译”式的固化思维方式而努力。

张辉教授尤其关注宗白华从跨文化角度对中国画与中国诗的深刻论述,从中探究了中国人对于空间意识的独特审美体悟,又通过进一步讨论王国维、鲁迅、陈寅恪等人融通中西的卓越思想,呼吁师生们学习先哲“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精神,以真诚诚恳而又从容的态度向世界讲出中国故事。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掌声阵阵。

互动环节,张辉教授就中国思维的特点、海外对中国文化的想象、世界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关系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讲座为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的“2023中国比较文学青年学者论坛”学术讲座之一,海内外百余位学者受邀到场聆听讲座。

文:肖雨婷

图:刘骏青、李金定

审核:谭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