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王树福:俄国东方文学的东方学渊源

2023年4月20日下午14:30,应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戏剧学院客座研究员王树福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俄国东方文学的东方学渊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李群教授主持,学院高度重视、师生积极参与。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共吸引听众100余位。

讲座伊始,王教授简要介绍了这一课题的问题缘起、研究现状及核心问题,着重强调了当下俄国东方文学及东方学研究的关注焦点、关注角度和主要观点,对自己选定该课题的原因和研究过程进行了概述,并以俄国东方学的兴起与东方文学研究为引言,分析了俄国东方学与东方文学研究之间的联系。

随后,王教授从五个方面对讲座主题展开了描述。一是西欧东方学的俄译与东方文学术语的表述。王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俄国现代知识体系和东方学学科体制内系列东方学概念表述的双重语言身份及双重思想话语,并通过分析俄语的语法特征和语言特点,从概念表述、学科表述两个方面和包含区域文化、民族意识特征及政治意识色彩等不同内涵的角度介绍了东方学术语的多种表述方式。二是俄国东方学的建构与东方文学体制的创建。在这一部分中,王教授以时间顺序为线索进行梳理,结合俄国的历史事件、时代环境、文化观念及重要人物等要素,将俄国东方学和东方文学体制的建构、发展、危机和机遇等娓娓道来,详细叙述了喀山大学、拉扎列夫东方学院、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和俄国科学院等教育机构在构建东方文学的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2

第三部分是俄国东方学的研究与东方文学学者的出现。王教授详细论述了东方学研究兴起的原因、推动力、发展阶段和东方文学学科的萌芽、奠基和形成等过程,突出了一批重要的东方学者及代表性文章在其中发挥的功用,如格里高利耶夫《俄国东方学学者的著述》、萨维利耶夫《东方文献和俄国东方学学者》等。由此又引出第四部分内容,即俄国东方文学的凸显与东方文学著述的问世。王教授选取19-20世纪之交这样一个关键时间节点和图拉耶夫、阿列克谢耶夫、叶里谢耶夫、弗拉基米尔佐夫等一批重要的东方学学者,通过这一时期他们研究目光的转变和研究成果的问世,论述了俄国东方文学初步形成的条件及背景、东方学研究从实用性学科向人文学科的转向,以及在此基础上标志着东方文学作为现代知识体系中一门崭新的人文学科开始初步确立的两卷本文集《东方文学》的诞生。

第五部分顺承第四部分而来,对文集《东方文学》展开了进一步的论述,主要集中在内容和特点这两个方面。王教授以照片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东方文学》的目录页,说明其作者并非图拉耶夫一人,而是九人合作撰写的文集,并指出该文集在学术体制、术语内涵、分析方法、研究对象、研究视野和著述体式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特色。最后,王教授从概念论、方法论、视野论、本体论、功能论及思想论这六个层面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总结,重申了东方文学研究的重点和价值所在。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王教授对大家提出的“相对于欧洲其他国家东方学而言俄国东方学研究最典型的特征是什么”“东方和西方思想不同主要表现在什么地方”“俄国作家笔下中国形象的矛盾性”等问题进行了真诚详细的解答。李群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王教授对俄国东方文学的东西方文化民族双重性等特点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论述,其严谨实证的精神和回到历史现场考察俄国东方文学名称起源的讲解方式值得我们学习。讲座到此圆满结束。

图|文:蔡书勤

审核: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