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罗靓:英文世界田汉研究管窥

2022年10月8日晚上七点半,应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东亚语言文明博士,美国肯塔基大学中国研究教授、博士生导师罗靓教授以“英文世界田汉研究管窥”为主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涵之教授主持,为湖南省海外中国学研究基地系列学术讲座之一,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模式,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参加。

罗靓教授以时间为线索,系统梳理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八十、九十年代、以及21世纪以来包括北美、澳洲等英文世界研究田汉的成果,并对各个时期的重要论著进行评析。

微信图片编辑_20221009210047

罗教授特别关注一些与时代主流趋势不同的独特研究。她指出在六七十年代,康斯坦丁(Constantine Tung)从浪漫主义的易卜生角度出发研究田汉,视角新颖独特。而在八十年代,卡普兰(Randy Kaplan)则是从布景、表演等戏剧实践的角度研究田汉戏剧中的现实主义,与当时国内侧重研究浪漫主义的氛围存在反差。九十年代,英文世界出现了对田汉剧作的种种症候式解析,研究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主要以瓦格纳(Rudolf Wagner)的研究为代表。21世纪以来,英文世界研究田汉的角度更加多元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学者是俄亥俄州立大学的陈小眉教授,她对田汉作品中的无产阶级的先锋主义及其传统根源进行研究,社会学、人类学的研究方法娴熟。

随后, 罗教授介绍自己的田汉研究,主要是以田汉为切入点阐释国际先锋主义与中国的共生关系,将田汉、伊文思、罗伯逊置入历史现场,还原出文艺先锋主义的东亚、欧洲面影。

1665324513615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罗教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研究东方女性形象”“跨文化交流过程中应注意什么”等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最后讲座圆满结束,大家意犹未尽。

文字:杨璐滢

审核:刘涵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