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张光芒:麦家创作与文学史写作互为视角下的重读

2022年9月21日晚上七点,应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光芒教授以“麦家创作与文学史写作互为视角下的重读”为主题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刘长华教授主持,是“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恢复建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之一,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模式,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参加。

会议初,张光芒教授以金庸的武侠小说为例,引发了学生们对麦家创作雅俗之辩的思考,并从“互为视角”四字深挖,探讨麦家小说的核心价值。

2022-09-21 20:32:51.091000

随后,张教授结合美国叙事家詹姆斯•费伦的叙事学理论,指出在麦家写作视角下当今文学史写作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强调小说最重要的环节是讲好故事、写好人物。

接下来是从“有限”和“无限”四方面探讨麦家小说,张教授提出“有限生无限,回归即超越。”麦家创作的回归主要是两个方面,其一是故事的回归,其二是人物的回归。针对麦家作品的“回归”,张教授还提出“回归有限的人物,通往无限的存在”以及“回归道德的真相,通往超越的自由”两点,指出麦家通过回归故事达到回归人物的目的。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张光芒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麦家作品在海内外传播时为何热?”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字:古思洁

                                                                图片:李金定、古思洁

                                                                审核:罗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