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徐雁平:清代文学研究中的材料解读、拓展与整合研究

2022年9月13日19时, 受湖南大学文学院邀约,南京大学古典文献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雁平教授在线上做了一场题为“清代文学研究中的材料解读、拓展与整合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傅湘龙老师主持,是“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恢复建院二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一,吸引了校内外师生300余人的广泛参与。

讲座伊始,徐雁平教授亲切幽默地和同学们分享了个人学术研究的前后历程与反思。他从“喜欢中等规模的题目,因为推动自己看较多书”“喜欢江南,充分利用东南地区藏书”和“存在的问题:有时不能坚持”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寄语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做事。

之后,徐雁平教授重点讲述了如何从有意思、有趣味的材料入手。一是文史掌故之学;二是片段材料的多面性质;三是片段的丰富与材料的积累、扩大;四是从具体到类别到稍宏观。徐教授以《孔乙己》中孔乙己为他人抄书、唐顺之《答王遵岩》等片段为例,详细展示了应该如何从片段中去延展、提升。

紧接着,徐雁平教授讲到重视细节研究如何避免碎片化的问题,他列举了“清代小说如何走进日常生活”“湖贾世代业书传统”等例子,启发同学们要把碎片整合到大网络里。

讲座最后,徐雁平教授以“徘徊中的探求”收尾,表明探求和焦虑是人文学科的特质之一,通过列举一系列问题的形式分享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思索与感悟,引发了参会师生的深刻思考。

提问互动环节中,徐雁平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看清代的文章,为什么目光至少延伸到宋代而非明代或其他朝代才能看清?”“发现清人书籍世界,除了读书诗之外,还有别的理解途径吗?”等问题,徐教授给予悉心解答。

图/文:吴雅晓

审核:吴钦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