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王云路:论汉语字词揭示的传统思维方式

2022年6月1日晚,浙江大学教授、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王云路教授应邀为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做了一场题为“论汉语字词揭示的传统思维方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文正教授主持,来自语言学、文字学、学科语文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云路教授介绍了中国传统语言学话语权现状,认为“汉语研究的话语权,还没有掌握在我们手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目前汉语研究言必称外国理论,缺少本土理论建设。二是忽略了传统语言学的已有观点。三是对古代汉语的研究还不够深入,没有提炼出更多的语言规律。

此后,王云路教授分别从词义之间、字与字之间和词与词之间3个角度列举了汉语的特征。一是词义之间的规律,一般体现为具体到抽象。二是字与字之间的规律,是特征类比。王教授举了“吕”字及其相关系列同源字为例,说明“相连”这一特征在这些字之间的链接作用。三是词与词之间的特征类比及同步构词理论。以“凌晨”为例,解释了“凌”的各个词义之间的关系,以及“凌晨”与“薄暮”等词的构词特点和规律。王教授提出“汉语是极有规律的,极具科学精神的语言”这一观点,启示我们重新审视古代汉语研究的问题,重视汉语特色理论的构建。

在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对同学们提出的“未来中国传统语言学的发展方向”以及“在中学课堂中如何运用训诂学知识进行教授”等问题,王教授都一一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周苗苗

照片:李琳娜

审核:基地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