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陈众议:从学科史和学术史看当下文学研究的若干问题

2022年5月3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政协委员陈众议教授应邀为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做了一场题为“从学科史和学术史看当下文学研究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刘舸教授主持,来自比较文学、文艺学及学科语文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众议教授向我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的学科史。我国的学科史十分短暂,大抵只有百年历史,并且是先有外国文学学科,后有中国文学学科。尽管中华文明光辉璀璨,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只有文学而没有学科这个概念,到了百日维新与五四运动时期,通过学习与引进外国文学才逐步建立起来。接着,陈教授向我们简要地介绍了学术研究史,以李健吾批评巴金的创作与傅雷批评张爱玲的创作两个例子,形象地说明了“所有的学术史都要放在它的历史语境中”这个道理。

在进行学科史与学术史的概述后,陈教授分别阐述了当下文学研究中“国学与西学”“民族与世界”“立场与方法”这三个问题。国学与西学之间应该如何平衡?目前的“世界文学”几乎依然是西方文学,或者由西方价值建构的文学谱系,又何谈“世界文学”?对于村上春树、严歌苓与郭敬明等作家创作中表现出来的立场与方法问题,我们又应该如何看待?陈教授的问题引起了在场学生的深刻思考,启发我们在进行研究时应当更具有问题意识。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针对学生提出的“技术标准取代伦理道德之后,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文学的功能”“如何把握研究成果的稳定性”等问题,陈众议教授予以悉心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文院师生受益匪浅。

文:黄丹阳

图:刘燕琪  李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