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蒋冀骋:研究生读书指导漫谈

2021年11月30日晚7时,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家,中国语言学会、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冀骋教授应邀为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带来题为“研究生读书指导漫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刘文正教授主持,语言学方向、汉硕方向全体师生及部分语文教育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蒋冀骋教授从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么读书三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阅读指导。

首先,蒋教授明确指出读书的目的在于明礼、知事、获智、养性。明礼,指明白处事之礼,要能够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知事,即要明晰事与事之间的因果联系;获智,指从书中获得先人智慧,但读书不可贪多,贵在有所得;养性,在当今商业时代,物欲横流,金钱至上。人心躁动是常态,因此我们更需要在书中寻一方净土,守一方素心,怡情养性。

其次,蒋教授为同学们解答了读什么书的困惑,一是要读专业书籍和名家著作。实践性是语言学的突出特性,语感在语言学研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要深入研读语言学理论著作,但又不能拘泥于书籍,要敢于突破成见,提出新观点、新主张。二是要博览群书,不限于所学,开阔眼界。

最后,蒋教授就怎么读书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精辟见解。一是要带着怀疑的眼光去读书,以客观、理性、严谨的态度去追求真理,不迷信书本,不盲从权威。二是要敢于质疑问难,勇于批评求真。蒋教授鼓励学生大胆质疑研究结论的科学性、提供语料的准确性和论证过程的逻辑性。三是要做好读书笔记,蒋教授指出论文题目是从读书中来的,一份详实的读书笔记就是一个丰富的素材库,能为我们今后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在讲座接近尾声之际,蒋教授送给大家这样一句话,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实事求是,严谨务实。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蒋冀骋教授与文学院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中国语言学如何从理论研究转向实践”“怎么看待语言学交叉学科研究前景”等问题,蒋教授均予以悉心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文:周苗苗

图:魏如烟、李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