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沈卫荣:东方主义、内部的东方主义和东方主义的内化——今天我们仍然是香格里拉的囚徒吗?

2021年11月21日晚,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中文系主任沈卫荣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东方主义、内部的东方主义和东方主义的内化——今天我们仍然是香格里拉的囚徒吗?”的讲座。讲座采用线上腾讯会议与线下主会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罗宗宇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沈卫荣教授对东方主义视野中的香格里拉神话进行了批判性解读,结合小说《消失的地平线》指出“香格里拉是欧洲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想象和创造出来的一个子虚乌有的乌托邦”,1933年的欧洲纳粹开始猖獗,二次大战山雨欲来,因此很多西方人将“西藏”与“香格里拉”等同起来,西藏被看作西方的世外桃源:一个没有武器的和平区,一个自然环境的保护区,或者说一个集绿色、和平、环保和幸福于一体的主题公园。随后,沈卫荣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密西根大学教授Donald S. Lopez Jr.的《香格里拉的囚徒》以及Tomoko Masuzawa教授的观点,Masuzawa教授认为:“香格里拉化西藏,无异于对西藏实施精神殖民。”Lopez教授也指出,将现实的西藏理想化为香格里拉,对于“西藏的独立事业”是有害的,其后果必然是将西藏边缘化,西方人也会成为“香格里拉的囚徒”,一方面他们无法逃离自己想象出来的西藏,而无法支持真正的西藏。另一方面,他们是借助“香格里拉神话”而对西藏进行精神殖民的“施暴者”。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沈卫荣教授讲解了内部的东方主义和中国“新时代”的香格里拉。与过去的二、三十年相比,今日西方的“西藏热”已难以维持以往的热度,与此同时,中国人成为新的“香格里拉的囚徒”。沈教授谈到,在汉族文化传统中,西藏和藏传佛教也是被长期想象的对象,同样出现过对它们妖魔化和神话化两种截然不同的倾向。沈卫荣教授认为“内部的东方主义”是指上世纪八十年代,汉族知识分子基于汉族社会与文化的需要按照他们自己的想象和设计,去寻找和建构各少数民族特有的社会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此外,沈教授还谈到,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真实的西藏,要跳出“香格里拉的牢笼”,思考如何在保持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促进西藏的发展。

讲座的第三部分沈教授讨论了东方主义的内化和西藏认同的建构与表演话题。藏族的知识精英们将西藏社会、经济和文化落后的原因归结为受藏族传统文化的束缚,并认为这是西藏现代化进程中的巨大障碍,这与西方新时代运动中的“西藏形象”形成了鲜明对照。

讲座最后,罗宗宇院长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个人的感受。在互动提问环节,就讲座现场以及线上师生们提出的“当今社会中出现的‘去西藏净化心灵’热潮是否是‘香格里拉囚徒’的表现”以及“如何看待王宇根先生翻译命名《东方学》一书”等问题,沈卫荣教授进行了具体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图/文:李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