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丨阎真:文学的语言艺术

2021年9月28日晚7点,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阎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讲“文学的语言艺术”。讲座由文学院胡辉杰副教授主持,全院百余名师生在现场聆听了这次内容丰富、机趣横生的讲座。

阎真教授首先阐明了文学与审美之间的关系,强调了艺术性语言对文学的意义,并以此为基点,从“对话表现人物性格”“文学语言的反叛性”“比喻的同构性与情境性”以及“潜台词的委婉性”等四个方面详细缜密地分析了文学经典中的语言艺术。

阎教授从艺术本体论的角度,深刻阐释了文学语言的艺术生成价值,在与日常性、公共性与平庸性语言的对比中,凸显文学语言特有的审美创造性。整场讲座,阎教授运用丰富、详实、经典的艺术实例,向大家展示了语言的独到魅力,多维度展现了文学语言对人物性格塑造的作用。同时,阎教授还劝诫同学们要多读、细读文学经典,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以达到“诗意栖居”的人生状态。

互动提问环节中,阎真教授与文学院师生进行了坦率真诚的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公共性语言和非公共性语言在文学中是否存在和解的空间”“文学创作中如何用语言精准表达自身情感”等问题,阎教授予以悉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融洽,余味无穷。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方圆

图片:陈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