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丨马笑泉: 散文:康庄大道或幽林秘径

2021年10月10日晚7点,国家一级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马笑泉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散文:康庄大道或幽林秘径”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罗宗宇教授主持。

马笑泉老师首先阐述了“文学是否可以言说”的问题,明确了文学在创作过程中是可言说的,并强调了散文的审美性,破除了“题材决定论”“主题先行论”,在此基础上向我们娓娓道来散文的特点及散文创作的“术”(即技艺)。

马老师结合大量生动的创作实例,从形式与内容两个方面和大家分享“如何写好一篇散文”,他认为一篇好的散文应该具备生动贴切的标题、定调的开头、有序的行文节奏、有余韵的结尾、锤炼的字词、整体性的腔调以及可表现自我的分寸感(火候)这几个要素。尤其要注意文章的腔调应该与自身的气质性情相贴合,散文是以整体论高下的。同时,在行文节奏的把握中也要注重“闲笔”的运用,让文章更具曲线感。马老师强调在寻找自我风格的创作中离不开前期的大量阅读与反复的练习,鼓励同学们多读名家的散文,在实践中领悟转化散文的创作技巧,真正地为己所用。

互动提问环节中,马笑泉老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在散文创作中如何把握自我的分寸感”“如何结合评论性文章的内容与形式”“写景散文的评论文章该如何立意”“在散文的创作中如何有效地锤炼语言”等问题,马老师予以悉心解答,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字:方圆

图片:李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