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丨王秀涛: 反向流动:莫言与胶河农场

2021年9月26日晚上7点,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执行主编王秀涛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反向的流动:莫言与胶河农场”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罗宗宇教授主持,现当代文学教研室陈伟华、刘长华、胡辉杰等老师,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秀涛博士细致梳理了胶河农场与莫言文学创作之间的关系,以此为基点从“圈内人”与“圈外人”的关系、“远行者必然会讲故事”以及流动中的人和记忆三个部分破解了作为“经历”和“历史”的“高密东北乡”,揭示了莫言写作的秘密,深化了莫言文学创作的研究。

讲座后,王秀涛博士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解答了讲座现场以及线上师生提出的“泛史料意识的具体内涵”“莫言故乡自然地理的童年回忆对莫言文学创作的影响”等问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讲座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撰稿:张格非

供图:张格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