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埋头磊基础,放眼看国际》 主讲人:彭兰玉 教授 时间:2021年4月26日

2021年4月26日晚,教育部国家语委语言文学督导专家、中央台“百家讲坛”特邀专家、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学推广基地顾问彭兰玉教授应邀在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埋头磊基础,放眼看国际”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彭建国教授主持。

 

彭兰玉教授首先借用“不要只是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这句俗语阐明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埋头拉车打好基础,而抬头看路就是要对自己研究的领域有一定的敏感性,要知道什么事情在发生、什么事情将发生,这样我们就能有针对性打好基础从而抓住更多的机遇。接着,彭教授从细节决定成败以及逻辑决定成败两个方面说开,并结合近期的生活实例做了简要分析,由此强调打好基础的必要性。最后,针对放眼看国际这一板块,彭教授着重讲了两个发布及其可能带来的机遇,两个发布主要是指2021年3月31日正式对外发布的《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下面简称《标准》)和2021年4月20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北京语言大学主办的《标准》及《国家标准·应用解读本》新书发布会。彭教授根据新书发布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内容做了具体的解读,并将其中反馈出的机遇向同学们一一说明。第一,教材重新洗牌后国家在组织力量编写新教材,我们可以尝试编写适用于韩国的汉语教材。第二,HSK的重新洗牌将在保持现有6个级别稳定性的基础上,增加HSK高等,优化调整为“三等九级”。第三,2021年即将出版《国际中文学习词典》(初级),这个新增配套在中国词典史上、国际中文教育史上都具有历史意义。此外,彭教授还分享了她在研讨会上的主题发言,认为在《标准》发布之后,编写初级阶段的学习词典应具有对标思维和服务思维,这是对初级阶段学习词典应有的思维定位提出的独到见解。

 

彭兰玉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富有学术性和启发性,赢得了现场听众们的热烈掌声。人这一辈子都不可避免与语言打交道,如果说语言是空气,彭教授就是活在这片空气下的行者。

 

文字:欧阳陈露

图片:张思晴 袁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