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基本结构与研究路径》 主讲人:钟进文 教授 时间:2021年4月12日

            2021年4月12日晚,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钟进文教授应邀在中国语言文学学院101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基本结构与研究路径”的精彩讲座。讲座由罗宗宇教授主持。


 

钟进文教授首先从民族文学研究的意义出发,阐明了民族文学研究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间的关系。他进而从语系、类别等角度对民族民间文学进行了讲述,并特别强调了歌谣的重要性。随后针对各民族作家文学,钟进文教授从创作时间、创作特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基本结构进行了全面的梳理。


 

接着,钟进文教授从自己近五年的研究出发,列举了部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研究路径,如英雄祖先与兄弟民族、民族认同与身份悖论、创伤经历与幻想记忆、从“民族唱”到“唱民族”、“记忆”与“失忆”之间、传唱与仿唱之间等六个维度。


 

互动环节,在座师生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研究困惑积极提问,围绕“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概念与范围”“民族与国家之间的联系”“语言与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展开,钟进文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钟进文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旁征博引,引人入胜,富有学术性和启发性,赢得了现场听众们的热烈掌声。

 

 

|高珊

|欧阳陈露 张思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