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试论现实主义文学的概然律问题——从路遥<平凡的世界>现实性的不足谈起》 主讲人:赵炎秋教授 时间:2021年4月27日

   2021年4月27日下午3点,湖南师范大学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文学研究》主编、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会长赵炎秋教授,应邀在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研讨讲座。讲座题为“试论现实主义文学的概然律问题——从路遥《平凡的世界》现实性的不足谈起”,由李群教授主持。

  赵炎秋教授从路遥《平凡的世界》中人物的遭遇与命运出发,分析了作品中理想化的人物形象与现实主义追求间产生的矛盾。作者为自己的作品人物附上了浓厚的理想色彩,按照作品的内在逻辑发展,他们就会脱离“平凡的世界”。因此作者只能牺牲一部分逻辑,去改变人物的命运,这样一来就牺牲了作品的现实性。

  接着,赵炎秋教授引出了现实主义作品中的“概然律”问题。现实主义作品除了要考虑“可然律”和“必然率”,还需要考虑“概然律”。“概然律”是指人物与事件在现实生活中的普遍性与发生率,低“概然律”的事件在作品中出现的越多,作品的现实性就会越低。那么“概然律”就应被视作衡量作品现实性的重要指标。最后,赵炎秋教授指出概然律与文学现实性的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的,低“概然律”的事件也可以进入到现实主义作品中,但需要遵循一定的准则,才能达到不破坏作品现实性的效果。

 

  在互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提出了“现实主义在发展过程中如何保持规定性”、“现实主义的内在悖论”、“可然律和概然律的定义”等问题,向赵炎秋教授进行探讨请教。赵炎秋教授针对问题一一发表了看法,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在学术创作中的体验和建议,令在场师生收获良多。

                                                                                                                                                                                                       撰稿:宋佳雯,  供图:顾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