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二十世纪中国的历史位置——从<世纪的诞生>说开去》 主讲人:汪晖 教授 时间:2021年3月25日 地点: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报告厅

2021年3月25日晚,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学者汪晖先生应邀在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 “二十世纪中国的历史位置——从《世纪的诞生》说开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罗宗宇教授主持。


                  

汪晖教授从“二十世纪的定位问题”展开,通过对国内外历史学家和思想家普遍观点的细致考察,认为“世纪”概念的流行是一个偶然的现代事件,而且在所有关乎“世纪”的描述中,十九世纪之于二十世纪的某种轴心地位是普遍被认同的。汪晖教授回顾十九世纪的历史巨变——英、法、美三国的革命奠定的政治经济模式以及科学文化技术的巨大成就所引发的社会生活、地缘关系、治理模式、精神风貌的重大变化。汪晖教授对“中国历史上存在的十九世纪的概念”进行溯源,发现1900年之前“世纪问题”还没有作为时人对时代的自觉意识而引发广泛的讨论。那么二十世纪中国的历史位置又是如何呢?汪晖教授进一步谈到,二十世纪的中国是被放置于一种从属于全球性的而又包含内部矛盾和冲突的共识性历史叙述模式之中的。根据西方资本主义的世界殖民和中国救亡图存的双重动向,汪晖教授认为“二十世纪”既是一个时间性叙述,又是一个时势性判断,两者在相互纠缠中同时登场。换句话说,汪晖教授把二十世纪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纪”概念,而且现代中国的“世纪”意识与二十世纪紧密联结。

汪晖教授指出要辨别中国在历史时间轴上的位置与世界空间维度上的位置,就需要在帝国主义和文明论的双重考虑中探究二十世纪中国围绕时间、空间、内在性、超越性四个维度建构起来的独特性,他还严谨地指出这种探寻需要正确的把握——对伴随帝国主义时代而来的普遍历史的抗拒和解构不是通往对特殊性的确认,而是重构普遍性。

经过一番历史钩沉和学术探究,汪晖教授对“二十世纪”作了意味深长的总结,对于中国来讲,二十世纪是一个独特的历史时代,即使在这个时代中出现了许多的经验教训,但依旧无法掩盖它是一个极具创造力的历史时代的光辉。二十世纪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比较罕见独特的转折时期,无论我们喜欢不喜欢,都需要知道二十世纪的重要性和它的意义所在。

            

临近尾声,参与讲座的研究生同学就“四个意识的维度是否与法国年鉴学派的主张有一定的相似性”向汪晖教授主动请教。此外,在场的教师也兴致勃勃地提问汪晖教授现在的鲁迅研究以及研究新作的进展情况。汪晖教授谈到鲁迅研究也是兴趣盎然,直言中国有鲁迅真的是我们的幸运,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鲁迅,中国的现代文学是会什么样子。汪晖教授的讲座为广大听众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撰稿:2020级研究生 朱琳

供图:欧阳陈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