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学院:寻觅我们的根 --文学院2015寒假社会实践报告总结

为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深入有效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实践出真知的思想,锻炼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弘扬传统文化,响应学生工作部的号召,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这次寒假组织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大一、大二和大三在读本科生在2015年1月31日至2015年3月8日寒假期间进行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撰写社会实践报告,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统一进行评分。
本次实践活动以礼敬家风家训为主题,旨在使同学们重新认识家风家训,重视家风家训。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迅速提高,物质层面的事物越来越受重视,但也正因如此,我们渐渐忽略精神层面的优秀品质。而家风家训对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家风”不仅是一种规范、一种风气、一种文化,也是主流道德价值观大众化最有效、最简洁的途径。
学生会实践部在上学期末做出具体寒假活动策划并发布到文学院各级年级会进行通知和宣传。策划中详细介绍了活动相关内容、具体要求、评选细则以及展望。在寒假期间,文学院学生会社会实践部成员不定时地对各位同学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调查,并为其中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提供帮助和方法。寒假结束后,社会实践部对同学们上交的实践报告进行研究并作出经验总结。
2015年3月15日至4月15日,由学院党委龚翔副书记,杨建华副教授,辅导员陈镜天老师、刘丽宁老师以及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社会实践部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进行了评选。从数百份的调查报告中,评委们发现同学们反映的最多的一个思想就是:家风的传承,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思想延续,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明教育。家训是中国人期望家风长久流传的最主要表达方式。
最终,经过评优委员会的评选,确定个人奖共40名,其中郭佳熹、郭盼等10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另外有15名同学获得二等奖,15名同学三等奖。根据各班优秀率评选出优秀班级组织奖3名,分别为2012级3班、2013级3班、2014级1班。
记者/孙弋涵
编辑/廖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