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17年学术沙龙活动系列如期举行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下午,2016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在湖南大学图书馆共享空间举行第三次学术沙龙,彭兰玉、彭建国两位老师到场参加讨论并给予指导。

此次学术沙龙主要发言人重点介绍了朱晓农先生具有高度逻辑性的论文“语言限制逻辑再限制科学—为什么中国产生不了科学”,并提出该小组讨论出来的观点看法,同学们据此进行了热烈讨论。吴舟舟解释了朱晓农先生提出来的科学产生三期(语言期、逻辑即形式科学期、经验科学期)六阶理论,并将其观点进行了整合。谭莎莉则介绍了汉语结构句式所产生的秦人逻辑,举例说明自己对该观点的看法和见解。杜天以趣味提问的方式引出小组在学习讨论该论文过程中所产生的疑惑和问题。在互动交流中,彭兰玉老师提出,进行学术讨论,我们首先要学习朱晓农先生的批判精神,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建议同学们在之后论文写作过程中,多广泛涉猎学科知识,观点的论证应符合常识和逻辑。彭建国老师回答了小组成员在进行学术沙龙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疑惑难题,以语言的发展和不同的立足角度分析问题产生的缘由,提醒大家在今后学会辩证地论证研究对象,避免绝对化和观点先行。

此次学术沙龙的开展为学生和老师之间进行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大家在学术讨论过程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