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语言表达的经济性原则”——硕士研究生2016年学术沙龙活动系列

10月18日(星期二),由2016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学生自发组织,以“语言表达的经济性原则”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在研究生院楼D206如期举行。此次学术沙龙有幸邀请到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平老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彭建国老师。

此次学术沙龙主要是以主要发言人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及提出问题,同学们进行讨论,老师进行拓展的形式进行。首先,三位主要发言人围绕“语言表达的经济性原则”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看法。语言学及应语言学专业的刘俐君同学认为,经济性原则广泛存在于语言中,特别是语言交际中,但在追求经济原则的过程中也会造成交际失误,她提出了相关论题“在交际的过程中,什么影响着人们选择/违背经济原则?”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马越同学围绕“语言表达的经济原则和语用预设”,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留学生阮文幸同学也就此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将自己母语(越南语)中经济原则的体现和汉语进行了比较,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异同。然后,同学们对主要发言人表达的观点及提出的论题积极地进行了讨论,阐述自己的观点。最后,张平老师和彭建国老师对同学们的讨论进行了拓展,以严谨的态度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此次学术沙龙的开展为学生和老师之间进行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学生表示在学术讨论过程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