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丨文学院召开学习指导交流会议

为提升部分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其克服语言困难以及文字认读问题,以求提升文学院的整体学习氛围,促进少数民族同学的融入,2018年5月4日,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17级少数民族同学于文学院院办公楼301参与学习指导交流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文学院书记杨永锋,辅导员孙喆老师,汤志辉老师。

1114B

会议初,孙喆老师首先针对同学们近期的情况提出了意见。“作为少数民族的学生,有阅读困难可以理解,但作为学生,我们就要学会克服困难。”对于上学期几位同学出现的阅读沟通和课程理解的问题,孙老师也提出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课后可以多与同学交流。同时可以开展先进带后进的活动,推动学院整体学习氛围的提升。

接下来,老师们对少数民族同学提出了一些学习意见。研究方向是现代汉语的研究生马越学长给出了如何提升沟通理解能力的建议。“平时要多看新闻,通过对重点的理解抓住中心思想,同时要多练习,即使是同族的同学也尽量使用汉语交流,背诵一些有用的文章。”对于几位同学汉语沟通能力较低的现状,他也给出了相关建议。随后,15级的昂萨古丽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她同样来自少数民族,大一时也经历过学习阅读困难的情况,但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汉语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她提出,要多与老师沟通,课后要在学习上多下功夫,同时要给自己定下目标,督促自己进步。

随后,汤志辉老师就考试情况对几个学生提出了建议:要珍惜上课的机会,在课上多与老师互动,学习态度要端正,对于文学方面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搁置在一边。作为文学院的学生,在提升阅读沟通能力的同时,也要提升书写能力。在提出建议的同时,汤老师也不忘鼓励同学,“现在你们在大一,只要端正学习态度,你们的提升空间是很大的。”

最后,书记向少数民族同学明确了学院的考试制度,对同学们的挂科现象提出了警示,督促几位同学在新的学期抓住学习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并表示会密切关注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本次学习交流会议旨在帮助少数民族更好的融入文学院。通过高年级同学的学习经验分享以及老师们的指导,提升少数民族同学的学习兴趣,也有助于整个学院学习风气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