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丨构建寝室文明,共筑集体家庭


为促进寝室文化建设,提高寝室文明程度,并促进寝室内部关注各成员的心理健康,构建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4月24日中午12点40分,文学院15、16、17级全体寝室长于研究生院楼B202开展了关于建设寝室文明以及心理健康的会议。

会议初始,权益部部长王童对近期寝室的卫生文明情况进行了总结,提出各年级存在的不同问题,并针对两种不同的寝室情况提出解决意见:关于杂物较多的寝室,建议对地上摆放的杂物进行整理与清理,保持空间的宽敞;关于杂物较少的寝室,建议对桌上的物品进行有序整理,保持桌面的有序。随后,王童部长宣布四月下旬将开展寝室美化大赛,鼓励三个年级的寝室积极参与。寝室是同学们大学四年的家,学生会希望通过此次寝室美化大赛能够增强同学们对寝室的归属感与认同感,体现集体精神。

接下来,由辅导员孙喆老师具体解说了对本次大赛的要求:美化大赛不是要求同学们对寝室进行彻头彻尾的大改造,而是体现各寝室的个性,帮助同学们在构建个性寝室的过程中相互了解,增进感情;不要求面面俱到,但要认真对待,在比赛过程中要体现与平时查寝的区别。孙老师提到自己在大学过程中的寝室文明构建,指出“大学时期的舍友将会伴随我们的一生,因此如何促进寝室内部和谐对各寝室长来说是很重要的任务...寝室的整洁与美化是寝室精神文明风貌的直接体现。”

随后,从寝室文明出发,孙老师谈到了现如今大学生心理压力过大的普遍现象,具体讲解了抑郁症的几个阶段,呼吁寝室成员之间互相关注,发现个别成员有心理问题及时上报。通过具体的例子,同学们了解到了抑郁症的严重性以及寝室内部沟通交流的重要性。最后,孙老师提议建立寝室信息员的制度,帮助学院能更直接的了解同学们日常生活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寝室的风貌直接体现寝室成员的精神风貌,舍员之间的友谊更是同学们的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本次会议使各寝室长对如何构建寝室文明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方向,有助于更好地将文学院建设成为同学们的集体家庭,增强集体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