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丨国学之旅,你我同行 ——记文学院国学教育之实践学习孔孟儒学

国学,一种起源于原始太初而传承于历史现实的活着的正在继续的中正文明、和谐文化,是中华民族核心的价值理念和追求。本着传播国学知识,提升文化素养的理念,2018年4月15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立足专业特色,与湖南大学子弟小学一同携手,在岳麓书院带领小朋友开启国学文化之旅。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志愿者吴静彬、霍兴宇进入岳麓书院时,就被眼前澎湃激昂的吟诵吸引了目光,孩子们穿戴整洁,满怀激情地高吟着毛主席的《沁园春·雪》。

“我们学校重视中国传统经典活动的教育与传承,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从点到面,从学校,到社区再到城市,全面掀起读书风潮,让更多人重视经典,重视阅读。”带队的蔡老师说到,吴静彬表示这与我们学院弘扬国学,推广全民阅读,打造学院专业品牌特色正好契合。

言毕,两位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到更加静穆的文庙,开始了孔子故事的分享。霍兴宇从文庙的布局入手,从“气备四时,与天地日月鬼神合其德;教垂万世,继尧舜禹汤文武作之师”的对联到儒学五圣的关系和成就;从文庙礼器到祭祀文化,现场生动地向孩子们展示了儒家学者的风采。

接着吴静彬与孩子们分享了孔子的爱徒——颜回的故事,颜回“身在陋巷,一箪食一瓢饮,回也不改其乐”,虽然生活贫苦,但其学习儒家思想到了一个高度,其“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谦虚向学的精神使孩子们受到了触动,看画像的目光也变得尊敬起来......两位志愿者事后表示,给小孩子普及国学知识不能单独靠灌输的方式,要让他们参与其中,亲自去体悟中华民族千余年的文化底蕴。国学是中国人信仰的天空和大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接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今天,身为一名中文人,更有责任有义务去创造新的国学传播方式,传承和弘扬中华经典文化。

新的时代有新的国学,探索新的国学传播方式,让“00后”“10后”都爱上国学是所有人的使命。而在国学传播中做到“理要深,话要浅,极高明,道中庸”却并不简单。国学需要与时俱进,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通过创造新的国学传播方式,留下这一代人对国学传播的痕迹,勾勒这个时代,薪火相传,善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