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班级风采丨折菊祭先烈,共继强国梦


青青点点柳绿,雨落纷纷清明。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如今时节,清明除了怀念祖先,也应缅怀先烈英雄。2018年4月6日,正值清明之际,汉语1702班的同学代表在团支书徐雨滢同学的组织下,一起登上岳麓山祭拜革命先烈。同学用行动诠释“家国情怀”,怀着满腹哀思,同学们开始了本次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岳麓山五轮塔由唐生智主建于1927年,系以佛教最高塔式来作为北伐将士的纪念塔,又称北伐阵亡将士纪念塔......”在五轮塔北伐烈士纪念塔前,团支书徐雨滢同学为大家简要地作了介绍并宣读了悼词。“这是一个埋葬着无数英雄的圣地,矗立在我们面前的烈士丰碑,同样也诉说着英雄们光荣而无悔的事业,诚然烈士们已长眠地下,但他们坚贞的民族气节、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伟大的献身精神,将与青山共存、与日月争辉。

面对着纪念塔,同学们不禁肃然起敬,大家低头默哀。革命先烈浩气长存,永垂不朽。他们的辉煌业绩将彪炳史册、万古流芳;他们的英名也将与松柏同在、与江河共存!无辞辛劳奋国成,此辈安可不英雄。翠玉青山埋忠骨,彪炳史册载英名。

跋涉山河知不易,愿孤魂缭护车前后。肠已断,歌难又。回想中华民族走过的艰难岁月,先辈们的冲锋怒吼仿佛在我们耳边回响,烈士们的漓漓鲜血仿佛洒在我们的眼前,洒在我们的心头。历史奔流,转眼几十载,望着座座青冢,岂能不动容?

曾经,你的鲜血染红了中华民族的天,如今,我们的清菊萦绕了你的青冢。五轮塔之后,同学们来到了刘道一墓祭奠先烈。铁骨虽化土,灵魂犹长存。追思先烈,默哀三分钟并鞠躬敬意之后,同学们为先烈献上菊花。凌霜盛开,清秀神韵,西风不落,一身傲骨的花语,更是同学们想说给先烈的心语。愿一株株清菊能向长眠于地下的先烈们传递大家的心声。

盛世更思先烈,铭记亦为前行。如今盛世之下,我们更应以史为鉴、牢记使命。中华民族的屈辱史绝不会再次发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于缅怀先烈之时更应谨记:能战方能止战。黄千航同学在祭奠之后颂读道;“和平能使人们免受家庭被破坏,不让孩子失去父母,不让妻子失去丈夫,不让老人们无人帮他们养老送终。而这些只有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时才能实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不是坐收其成,天上掉不下馅饼,要付出辛苦的汗水甚至是几代人的努力。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在缅怀先烈之后要做的,便是更加努力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在未来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做出贡献。”

青松伴忠骨,史册载功勋。祭奠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遗志,在新征程中展现青年人的新作为。愿每一位青年人都能铭记先烈,铭记历史,时常怀一颗感激之心,回顾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铮铮银骨吐出这个时代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