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书推介丨向铁生整理《天隐庐诗集》出版

湖南大学文学院向铁生副教授整理的《天隐庐诗集》,于2020年12月由湖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著被纳入湖南大学“千年学府文库”,也是湖南大学文学院古典文献研究所整理成果之一。


书 名:天隐庐诗集(上下)

著 者:刘善泽

整 理:向铁生

出版社:湖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ISBN:978-7-5667-2058-0

定 价:182.00元


刘善泽(1885-1949),字腴深,晚年号天隐,湖南浏阳人。少年聪慧,十岁能文,与樊增祥、文廷式、陈三立、黄遵宪、袁昶、郑孝胥、范当世、陈锐、何家琪并称“同光十子”。曾任省官书局编纂,主编《湖南公报》;又任湖南国学馆教务长兼主讲教授、湖南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创办湖南佛教居士林,并任林长,前后达二十年之久。早年曾与王闿运、程颂万、海印上人等结碧湖诗社,晚年与王啸苏、马宗霍、李肖聃、杨树达、谭戒甫等成立麓山诗社,任社长。1949年农历正月初五日,刘善泽因高血压加剧,病逝于岳麓山刘庄,享年六十四岁,葬长沙河西莲花山。    

刘善泽著述宏富,有《三礼注汉制疏证》十六卷、《孝经讲疏》二卷、《论语郑注疏》十二卷、《毛诗郑笺释例》十六卷、《毛诗便笺》一卷、《孟子正义》一卷、《天隐庐札记》四卷、《天隐庐文存》二卷、《天隐庐诗集》二十卷、《沅湘遗民咏》一卷、《说文补遗》一卷、《心经讲义》二卷、《楞严经讲义》二卷、《清儒未刊遗著目录》二卷等。现存仅《沅湘遗民咏》《天隐庐诗集》《三礼注汉制疏证》等数种,其余等书因遭战乱而散佚。

刘善泽乃“同光十子”之一,晚清民国时期诗歌创作的代表人物。其诗主要收录于《天隐庐诗集》和《沅湘遗民咏》。《天隐庐诗集》二十卷,收诗三千余首,创作时间自1898年迄于1948年,是激荡巨变时代的生动记录,有“诗史”之称。内容宏富,题材多样,表现出取法汉魏唐宋多源而宗唐学宋最为突出的特点,其诗取法杜甫,好用典,多写实,又多以组诗记事抒怀,体现出日常性、生活化的特征。《沅湘遗民咏》共咏明末湖湘遗民59人,其中合咏者三,诗共56首。每首诗之前系以所咏之人的小传,传、诗合一,凸显了湖湘忠义之士的高贵气节,寄托了诗人期待借此裨补世道人心的理想。    

《天隐庐诗集》原由刘善泽后人及门人整理,于1989年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附录刘善泽长女刘寿彤《味茶阁诗集》,三十年来未曾再版。今以湖南大学“千年学府文库”契机,将刘善泽《天隐庐诗集》《沅湘遗民咏》汇录为二十一卷,仍署《天隐庐诗集》,修订再版。


湖南大学文学院可远溯至岳麓书院教育传统,肇始于1897年梁启超担任时务学堂中文总教习,1929年9月湖南大学中国文学系正式设立,刘宗向、孙文昱、王啸苏、罗焌、杨树达、曾运乾、马宗霍、骆鸿凯、李肖聃、刘朴、席启駉、宗威、黄子通、陈天倪、张舜徽、谭戒甫、刘永济、刘永湘、刘善泽、方授楚、董每戡、谭丕模、杨荣国、彭燕郊等众多文史学者曾在此弘文励教,培养了曾宪楷、易祖洛、罗书慎、郭晋稀、王显、谭佛雏、郭锡良、蔡镇楚等优秀学生,享誉海内外。

诸多任教学者中,除杨树达、李肖聃、张舜徽、刘永济、董每戡、杨荣国、彭燕郊等已有全集、文集出版,罗焌、曾运乾、马宗霍、骆鸿凯、谭戒甫等各有单行本出版外,其他学者著述多未及汇总整理,即已整理者亦各有问题存在。2019年7月,湖南大学文学院古典文献研究所成立,即以整理湖南大学中国文学系学者著述为要,2020年6月翟新明整理《骆鸿凯楚辞学论集》出版,此次向铁生副教授整理的《天隐庐诗集》亦是其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