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书推介丨刘伟生《隋唐五代辞赋研究》出版

51C8


书 名:隋唐五代辞赋研究

作 者:     刘伟生

出版社: 安徽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66423603

出版时间:  2022年1月



刘伟生,湖南涟源人,现任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兼任中国赋学会理事、中国屈原学会理事、湖南省屈原学会副会长、湖南大学辞赋研究所成员。在《光明日报》《文艺理论研究》《红楼梦学刊》《孔子研究》等报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世说新语艺术研究》《〈历代赋汇〉赋序研究》等。


本书为作者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隋唐五代辞赋研究”的结项成果。本书将隋唐五代十国辞赋视为一个整体,在全面搜检与清理这个时期辞赋文献的基础上,对此时期绝大多数赋家赋作及其理论表达作立足于事实的深入解读,并结合时代背景与文体特质,从宏观上探究这三个紧密相联时期辞赋的发展历程与演进规律,分阶段描述并评析隋唐五代辞赋文学发展演变的历程与原因,以突破以往研究或局限于分段与分体,或止于粗略的状况,尽可能还原与归结出隋唐五代赋史众彩纷呈的生态样貌与辞义俱胜的特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