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湖南大学文学院院史整理与研究”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2023年5月12日至5月14日,由教育部支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举行。在本次年会中,湖南大学共计四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参加,其中,湖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推荐的项目“湖南大学文学院院史整理与研究”,获邀参加年会中的改革成果展示,并委托项目主持人李子怡代表学院参会推介。这也是我院首次获邀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图1:湖南大学团队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合影

图2:李子怡代表项目组参加改革成果展示

“湖南大学文学院院史整理与研究”为2020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项目编号:S202010532395),由翟新明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2019级本科生李子怡担任主持人,2019级本科生娄上、2020级本科生张伊诺、2020级本科生孙林担任成员,于2022年成功结项并荣获一等奖。项目充分利用湖南省档案馆、湖南大学档案馆等馆藏文献,从文献学、文学、传播学等多角度开展1929年以来的湖南大学文学院院史整理与研究,编撰《湖南大学文学院院史》。深入推进学术实践,整理出版《骆鸿凯楚辞学论集》《天隐庐诗集》《史记概要》《李肖聃未刊手稿两种》《王显未刊手稿选编》等学院前贤著述,并于《书屋》《天中学刊》《文史拾遗》等发表研究论文四篇,相关成果获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读懂中国·全面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征文作品三等奖、2020年湖南大学“读懂中国”活动视频作品三等奖、2021年湖南大学“读懂中国”活动征文作品三等奖。项目打通成果传播路径,讲好院史故事,以视频、图文等形式于B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反响热烈。

湖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于2021年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推动创业发展为目标,设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指导小组、大学生写作竞赛指导小组、大学生创业指导小组。中心依托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省级社科研究基地、省级社科普及基地、省级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基地,借助学院已有科研、教学力量,增进实践与创新创业联合培育基地建设,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学生写作竞赛与创业实践等具体形式,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素养,为学生将来的职业发展和创业奠定基础,进一步拓宽学生创业水平与能力。

图片:李子怡

审核:傅湘龙

来源:湖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