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圆满举行

2022年10月25日下午,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于学院207报告厅召开,本次活动也是学院恢复建院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比赛邀请到国家级教学名师、校教学督导团团长王玉枝教授、校工会宋杰副主席、教务处刘杰副处长、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喻玲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彭兰玉教授,以及刘舸教授、刘涵之教授现场指导,学院教学副院长傅湘龙主持比赛。

会议开始,校工会宋杰副主席首先肯定了文学院在恢复建院二十周年之际召开本次大赛的重要意义,并代表工会做了以“以匠心成就梦想,走技能报国之路”的主题讲话,提出了则天下英才而育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指出学校对于教师教学的重视,高度关心相关教师教学比赛,一流的学校要培养出一流的人才,这次比赛将会在文学院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最后他指出工会的重要作用,工会将继续保证教职工的权益,不断奋进新征程。

宋杰副主席讲话

教务处刘杰副处长立足于新时代高校发展,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和教师教学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个“新”。他指出文学院举行教师教学比赛是一种顺势而为,不断向上的一项重要举措,建议学院在助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时,找清定位,打破壁垒,加强各方面融通,提高成果转化实效。

教务处刘杰副处长

本次教学比赛以十五分钟片段教学方式进行,以下是部分教师上课的风采:






国家教学名师、校教学督导团团长王玉枝教授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备课充分、课程设计用心、肢体语言丰富、教学手段生动活泼、课堂教学具有趣味性,课堂互动较强等等,充分体现了文学院教师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并殷殷寄望教学需要不断积累,不断弥补自身短板,通过努力一定可以达成教学目标。

王玉枝教授进行点评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法学院喻玲教授对文学院教师教学手段的多样性和教学内容深厚、风格鲜明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喻玲教授从多角度、多方面对青年教师如何提升教学比赛的竞争力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喻玲教授进行点评

比赛部分评委席

比赛结束时,院长罗宗宇教授对各位嘉宾、评委和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文学院恢复建院二十年正青春,我们需要用青春的姿态面向教学,用青春的热情重视教学,不断提高文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文学院建设高水平教学平台,形成相应教学体系。建议各位青年教师要积极向王玉枝教授、彭兰玉教授、喻玲教授等名家名师学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贡献。

院长罗宗宇教授讲话

王玉枝教授、罗宗宇教授为获奖教师颁奖并合影留念

本次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最后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比赛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