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举行2022级同等学力申硕文学(3)班开学典礼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千年学府,百年中文。9月3日上午,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2级同等学力申硕文学3班开学典礼在文学院207会议室和云端同步隆重举行。学院院长罗宗宇、副院长彭建国、同等学力申硕办主任李正宇和各相关职能负责人应邀出席。此次典礼由同等学力申硕办教务秘书邓巧遇老师主持。

典礼第一项由罗宗宇院长致辞,罗院长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贺大家成为湖南大学的一员。在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及建院大事后,罗院长指出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文学院之一,学院定能为同学们带来丰富的资源和最权威的师资。他还要求各位新生严格遵守学校及学院研究生管理的各项规定,维护好湖大文学院的形象和声誉。

典礼第二项是由彭建国副院长作为教师代表讲话,他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同时也对大家勇于迈出舒适圈开启人生新篇章表示赞许。彭院长指出同等学力是国民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院专门为同学们量体订制了具有系统性、前沿性及实用性的课程体系,并希望大家能够迅速调整好自己的角色与心理状态,由原来的社会职人,转变为一个好好学习的学生;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找准自己的学习重心,静下心来,珍惜时光和机会,明确目标,虚心学习,精益求精,顺利完成各阶段学习任务。

典礼第三项由同等学力申硕办主任李正宇代表所在部门的全体工作人员发言,他分享了从开办第一届同等学力申硕班至今的经历,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我们要秉承求是创新的精神,在学术领域积极探索,刻苦钻研,追求卓越。二是我们应修身明德。三是我们应心系天下,做一个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社会、无愧于时代的接力人。

典礼第四项由班主任代表宋洁老师发言,她指出班主任的使命就是全心全意地为同学们做好学习的支持与协助,希望同学们在有效期内修完学分、通过统考、顺利完成论文答辩并获得学位证书。最后她祝愿大家都能够学有所获,不负湖大求学光阴。

典礼第五项由2022级文学1班李志克同学作为老生代表进行线上发言,他提到湖南大学到处都充满了人文之美与自然之美,如岳麓书院千百年前的朱张会讲、伫立于东方红广场凝望伟人的雕像,同学们将在领略湖大之美时了解湖大人文历史,在结交益友时发现有趣的灵魂;认为要始终保持对文学的热爱,对老师同学的热爱,对祖国万里河山的热爱,把握青春年华,扬帆起航。

典礼第六项由刘逸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新生向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也感谢湖南大学为大家提供了汲取知识、施展才华的平台。他以“遇见”“目标”“责任”“感恩”为关键词勉励大家立足于自我、潜心学习,一起成长、见证、分享、收获。

典礼第七项为新生答疑环节。在开学典礼之前,申硕办就学生们对整个申硕流程的一些疑问在班群内进行了收集与筛选,选出了几个最具有代表性的问题。现场由院长罗宗宇,副院长彭建国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同学们都表示对同等学力申硕目标与学习任务有了更加明确与清晰的认识。

最后,本次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2级同等学力申硕文学3班开班典礼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新的旅程即将开启,希望新同学们都能在湖南大学这座千年学府里,做到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不负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