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成功举办师德师风暨课程思政研讨会

2021年11月26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召开了师德师风暨课程思政研讨会。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鲁阿庆、教务处副处长刘杰应邀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付湘龙老师主持,学院全体老师参加。

院党委书记杨永锋指出,近年来学院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直鼓励教师积极提升教学技能,深化教学育人改革,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他号召教工党支部牢记作为引路人的使命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成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组织者。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鲁阿庆作《正师德修本领 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师德师风宣讲报告,从新时代教师的角色定位与使命、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首要标准、涵养高尚师德师风应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三个方面,指出应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从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务处副处长刘杰对我院近五年来的课程思政成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针对新时代下的发展要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人才培养新形势,在介绍下一阶段高校教育改革主要工作的同时,为我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

谭军武老师、胡辉杰老师、翟新明老师分别就《外国文学》《公文写作课程》《中国古代文学》等学院特色课程做思政建设的经验分享。

最后,院长罗宗宇做总结发言,对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认识,科学设计教学体系;第二,要加强能力,将认识转化为实践;第三,要用心打磨品牌和教学团队。

据悉,本次研讨会旨在学习领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重要文件精神,交流总结学院已有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及成效,从探索与实践中发现和打造我院课程建设的特色与亮点,帮助全体教师解决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经此次研讨,学院全体教师对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课程教学需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核心,从学科视野或专业前沿里寻找合适的教学内容以实现与思政元素的最佳耦合。

图文:沈玉婷 葛悦萌

审核:付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