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举办“写作与表达”课程与教材专题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升通识选修课的教学质量,9月4日上午,学院举办“写作与表达”课程与教材专题研讨会。院长罗宗宇教授、专业课程负责人胡辉杰副教授,以及课程主讲人刘涵之教授等13位教师参与讨论。副院长傅湘龙主持会议,并首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相关背景,谈到课程高质量建设的重大意义、机遇与挑战。

研讨会大体分为教材与课程建设两个议题。院长罗宗宇教授强调“写作与表达”虽为通识选修课,但实际上是必修课,团队成员眼界要高,着眼于国内外前沿,高标准建设;要善于学习探讨,撰写相关的教改论文,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他同时谈到暑假期间组织编写及申报规划教材的进展,会尽快出版配套教材,为高质量教学奠定基础。

对于课程教学与建设,李三达、廖春艳老师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例如,怎样使主题与文献、写作融合,引导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课程负责人胡辉杰分享了针对理科试验班的调查问卷信息,提醒主讲教师避免纯语言文学类主题,并围绕教学环节之选题、辩论、学生报告、大小文章等细节问题组织讨论,形成了较为统一的教学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