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徐贵祥畅谈“文学与生活”

5月27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徐贵祥莅临湖南大学“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系列活动,以“文学与生活”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徐贵祥主席首先以“生活中的文学性”入题,从自己早年踏上文学道路受到的鼓励,遇到的挫折,具体生动讲述了自己的军旅生活与创作的关系,“关于故事的故事”,特别提到了在指导员赵蜀川的鼓励下增强文学自信、不断成长的过程。随后徐贵祥主席从创意写作教学角度提出了四点建议:一个起点,即保持强大的兴趣;二个支撑点,即学会阅读和加强体验生活;三个重点,即立意、人物和故事;四个着力点,即观察、想象、鉴赏和语言能力。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徐贵祥主席幽默答问,交流了自己有关历史题材、军事题材创作及英雄主义的思考。讲座充满了知识性、趣味性和启发性,是一场名符其实的文学盛宴。

此次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办,得到了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国建设银行河西支行的大力支持。

通讯员:张佳琪

摄像:胡佳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