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千年论坛纪要 | 谭桂林:伦理觉悟的始基在于尊重生命 ——漫谈鲁迅文学中的现代生命伦理建构

 

2020年11月16日晚,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谭桂林教授受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莅临湖南大学复临舍,为湖南大学广大师生讲授“伦理觉悟的始基在于生命——漫谈鲁迅文学中的现代生命伦理建构”。湖南大学刘长华教授代表湖南大学广大师生对谭桂林教授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别开生面地以谭桂林教授丰硕的研究成果和众多的学术论著为引语,展现出谭桂林教授的学人风范和师者胸襟。

谭桂林教授以《新青年》杂志发表的众多学人关于生命伦理问题的论争文章为切入点,延伸出鲁迅现代生命伦理观念产生的新文化运动背景。从陈独秀先生的“伦理觉悟”到部分学者以生物医学知识扫荡澄清国人关于生命的谬妄观念等等,《新青年》杂志始终标榜“尊重生命”的伦理道德的先声,而鲁迅听闻和参与的《新青年》杂志关于生命伦理的论战也就成为鲁迅文学观照现代生命伦理问题的现实契机。

具体到鲁迅文学中的现代生命伦理建构过程,谭桂林教授认为鲁迅乃是以抨击封建礼教残留的陋习为发端,进而寻找到以幼者为本位的现代生命伦理基石,再然后提倡用关爱和尊重反抗古以流传的酷刑和虐杀,来抵达怜悯弱小、关怀他者的生命平等主义,最终关涉到鲁迅的文学作品对待死亡的庄严态度。

谭桂林教授援引鲁迅的文学作品及杂文议论解读其中蕴含的现代生命伦理观念,又旁征博引时人轶事和旧闻趣谈分享那些属于鲁迅时代的生命故事,不仅让在座师生的耳目一新,而且也被谭桂林教授风趣的谈吐和深厚的学识所深深吸引。

在现场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结合谭桂林教授的分享和后疫情时期的生活,积极与谭桂林教授交流自己的所思所想。谭桂林教授就“如何从鲁迅的现代生命伦理观看待鲁迅自身忍受疾病折磨从事文学写作的事实”、“鲁迅文学中的生命伦理建构能够后疫情时代的人们怎样的思考”等问题一一给予回应,赢得在座师生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也启发我们继续去思考鲁迅这一生为推动生命伦理观念的现代转型所做的努力和实践究竟意味着什么?

湖南大学文学院长罗宗宇教授,胡辉杰、汤志辉、沈闪等教授和老师与来自校内外近两百名的师生一道聆听这次讲座。

撰稿:张瑞钦

供图:李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