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回顾 | 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第四季:多媒体时代的小说

 

 

论坛现场。

11月14日下午湖南大学“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系列活动第四季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开讲当代著名作家、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李洱,当代著名作家、南京大学特聘教授、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毕飞宇畅谈“多媒体时代的小说”,我校特聘教授、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韩少功主持论坛校党委副书记陈伟出席并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陈伟出席并致辞。

陈伟副书记向莅临指导的文学名家表示热烈欢迎,向当代文学名家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挚祝贺。他指出,湖南大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文学在文化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校园文学活动,用文学名家的思想和经典文学作品,可以陶冶师生、感染师生、洗涤师生,不断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当代文学名家论坛是湖南大学以文育人工作的深入实践,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最后,陈伟书记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毕飞宇畅谈“多媒体时代的小说”。

“作家的写作有自己的理路毕飞宇说,小说不应完全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多媒体时代应该是“价值观的多元化”时代传播媒介的不断发展致使讨论空间的扩大。毕飞宇自己的作品《青衣》出发,舞剧版的《青衣》进行对比,从文字和肢体两个不同的媒介对同一主题进行了阐释。新的表现形式拓宽了认知的边界,个体的观念差异导致了不同的表达方法。在这一层面上,多媒体时代对小说这一文体具有革命性与颠覆性的作用。

 

李洱畅谈“多媒体时代的小说”。

多媒体时代是观点、经验的多元化时代。李洱赞同毕飞宇的观点。李洱认为当下社会价值观念趋同的形势是对艺术自由的破坏,是“艺术的天敌”。传播媒介的不断发展表面上形成了对话的多元现象,但实际上“有质量、有意义的对话却在减少”。多媒体时代的来临使文学市场受到挤压,使作家遭遇危机。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作家的使命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同样可以利用多媒体时代的素材创作经典作品。李洱在这里列举了《包法利夫人》《误会》等例子进行深入说明。

 

韩少功主持论坛并讲话。

多媒体时代的来临确实使文学面临技术性的挑战。韩少功针对两位名家的发言进行总结,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对于文学也不必持有悲观态度,文字的抽象功能是图像所不能企及的,如“永恒”“真理”等抽象词汇通过图像手段很难进行展现图像手段的边界可以通过文字进行扩展,两者处于共生状态,相互推进,不断发展。

 

现场合影。

三位文学名家还和与会师生交流探讨了“在多媒体时代背景下如何保护文学作品中的‘灵韵’”“文学改编作品中存在的问题”“碎片化阅读对文学创作的影响”等话题,正切合了多媒体时代下“价值观的多元化”主题,也引发了在场观众的深入思考。

“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系列活动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是依托传统书院的当代文学交流、传播和育人的高端平台,是学校校园文化的一张名片。直至如今已举办了四季。

文字 | 高珊 张萌萌

图片 | 张诗蕾 彭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