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隆林推普团队举行第二次线上备课会

 

20205月17日晚8点至9点半,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广西隆林的普通话推广教学团队举行了第二次线上备课会,培训工作已全面展开。会议在腾讯会议上进行,由湖南大学文学院助理教授、隆林推普扶贫培训工作组副组长王安琪老师主持召开,推普团队20名志愿者教师参加了会议。

 

“腾讯会议”截屏

 

会议主要有三项议程,一是由20名志愿者教师介绍各小班一周以来的教学情况、学员的参与情况以及培训效果;二是由王安琪老师布置下一周的教学任务;三是20名志愿者教师逐一朗读下一周的教学内容,有问题的地方由王安琪老师现场纠正,确保在下周的教学过程中不出现问题。

通过会议,培训团队了解到,经过一周的学习,目前大部分学员已经熟悉了线上培训的方式,形成了学习习惯,态度认真,状态良好;但也有个别学员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按时出勤,需要老师催交作业。这一周的教学重点是平翘舌音,经过一周的纠音和训练,不少学员在这个项目上已经有了明显进步,但也有不少学员还是存在平翘舌相混、送气不送音不分、前后鼻音有明显缺陷等问题,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着力解决。

 

王安琪老师所做的会议记录

 

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广西隆林的推普培训班于5月6日正式开班。开班之前,基地已经组织学员们在“畅言app”上完成了第一次普通话水平测试,注册了课堂派,并利用课堂派“隆林大班”给学员们发放了口腔训练和气息训练视频,要求学员自学。5月6日,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及广西隆林教育局共同举办了线上开班仪式;5月7日,各小班教师组织各班学员进行了第一次线上试播,主要是与学员相互认识、调试设备并协商确定小班的上课时间;5月8日,学员在大班学习了有关语音学和普通话的基础知识。5月10日晚8点至9点半,培训团队进行了第一次线上备课会,明确了接下来一周的教学任务和工作重点。

经过了一周的运行,培训团队已经探索建立了完整的教学体系。教学的组织形式采用大小班结合授课——大班(100人)上课,讲授发音方法和声韵配合,由主讲教师(王安琪老师担任)录播;小班(5人)纠音,具体纠正每位学员的发音,由各小班教师直播;学员个人每日独立完成作业,在课堂派小班提交,各小班教师负责批改。同时,培训团队还配套了“1个大班微信群+20个小班微信群”来进行教学管理。目前培训团队所做的教学安排为期12周,每周5天。学员在一周内需要完成1次大班课学习(1课时)和4次小班课学习(4课时),并完成5次作业。周一上午,由主讲教师在大班微信群发布上周学习总结以及本周学习内容,要求学员按时听课,认真完成作业。周一到周五上午8点到10点,小班教师会在小班微信群中发放早安卡(由培训团队制作,内容包括“今日任务、发音要领、试一试、早安寄语”等),告知本班学员当天的学习任务,并督促学员完成。一些学习资料和作业批改反馈也会在小班群中发放。

 

培训团队在“课堂派”平台上建立的班级

 

除了教学,培训团队自身也建立了基本的运行模式。培训团队利用金山文档建立了共享文件夹,用来存放各班的教学资料、教学记录表、作业批改记录以及照片等。小班教师在每日的课程结束后,会将教学情况以及相关资料分门别类放到各班的文件夹中。主讲教师每日会查看各班的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改进。每周日晚8点至9点半,培训团队会召开线上备课会,对本周的教学情况进行汇报,明确下一周的教学任务。另外,培训团队也在“课堂派”平台建立了自己的班级,用于熟悉平台和共享资料。

 

    


    


 

 

“金山文档”共享文件夹

 

小班教学记录表

 

 

 

部分小班微信群

 

        


早安卡

 

    

小班教师在小群布置每天的学习任务

 

目前,整个培训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今后,培训团队也会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改进,努力为国家的“推普扶贫”事业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供稿: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