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举办学科语文教育硕士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及中学语文教育专题讲座

为加强我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点的建设,深化专业学位教育与中学一线教学的联系,提升专硕培养的实践能力和水平,2020年1月3日下午,我院举行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及当前语文教学热点专题讲座。长沙市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湖南省优秀语文教师周玉龙受聘我院校外硕士导师,活动由文学院副院长刘舸主持。讲座开始前,文学院院长罗宗宇教授为周玉龙老师颁发了教育硕士校外研究生导师聘任证书。随后,周玉龙以《大道向前始于“一”——语文教学的策略与方法》为题,结合自己丰富的中学教学经验,为在场的60多位师生,分享了对当前语文教育的理解与思考。

周老师认为,语文教育者需有“三个一”,即一颗对语文最好的境界的向往之心,一种务实基础的心理和一种超乎技术的情怀。语文教学的目的不能只停留在语文学习方法的掌握,而应该立足于让学生爱上语文。就此,周玉龙老师提出了几点教学方法和策略。第一,教师需要构建自己的语文理念以牵引教学;第二,充分了解学情,让学生懂学习,会学习;第三,提倡一种读书的风气。语文是个大世界,要让学生看到不同的风景;第四,做一点考据功夫,利用文献进行备课,从研究小点开始,慢慢变成大学者;第五,既要“深钻文本”,又要“大胆舍弃”,基于教材,跳出教材;第六,讲好一种课型,勇于尝试。总的来说,中学语文教学需要掌握好有用、有味、有法三个维度,实现有效教学。此外,周玉龙老师还分享了他心目中的“语文四境”,不辞辛苦,不负所怀,就能“却顾往来径,山山横翠微”,想要“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就要“更上一层楼”。以此来激励文学院的研究生们,抓住人生中的每一个机会,做一个有职业规划的人。

在此次讲座中,周玉龙老师围绕中学语文教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表现出非常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通过此次讲座,研究生开拓了视野,增强了专业自信,加深了对语文教学的认识,为我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点的建设,搭建了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沟通的桥梁,有助于我院教育硕士培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