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著名作家阿来开讲:科幻、文学与自然

 

    428日晚,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在湖南大学综合楼围绕“科幻·文学·自然”的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阿来从诗人到作家,从科幻杂志主编到作协主席,虽然身份不断变化,却一直笔耕不辍。他从自己丰富的人生履历和广博的文学视野出发,为湖大学子带来了一场联结三界——科幻、文学与自然的思想畅谈。

 

    讲座伊始,阿来从自身曾任《科幻世界》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的经历说起,现场分享了他从迈入科幻文学大门到徜徉其中的无限感触和深层体悟,切中肯綮地阐述了科幻文学的重要意义与影响。

 

    随后,阿来谈到了自然与文学的密切关系。在阿来的藏地历史题材小说和剧本中,自然是作品中的关键命题——自然的丰富色彩充溢着他对家乡和土地的深厚感情。阿来肯定人的社会与自然两种属性,强调了自然在人与社会发展中的根本性地位,并发出关注自然、贴近自然,在文学中融入自然的呼吁。

IMGP3340


    最后,阿来从科幻与自然的角度透视两者与文学的联结,以冷静的思维跨越时空,对比了中外科幻文学的发展脉络,从哲学和社会的角度重申文学作品中“真善美”的价值,为大学生的文学阅读与审美培养作出良好的指引。

 

    在观众互动环节,阿来风趣、幽默地回答了师生提问,对科幻的主题、藏族文学的神秘性等问题,都作出了独到而富有启发的回答,发人深省。

 

     本期讲座系“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第二季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和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