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清华大学教授格非:文学的作者与时代变迁

427日晚,著名作家、清华大学格非教授在湖南大学综合楼就“文学的作者”发表了主题演讲。

2019-04-29 07:06:00.035000

格非认为,在文学的传统时期,经典作品不断流传,作者是谁并不重要。作者不但没有版税,无利可图,有时甚至需要假托或匿名。在现代时期,文学的作者过分依靠日常生活与经验写作,以此表达自己的困惑与思考。因为没有神与上帝的存在,现代的文学无法提供解决世界上各种问题的方案与出路。而在当今时期,随着文学商品属性的被彻底唤醒,随着媒体权威时代的到来,作品与作者逐渐分离,产生了“没有作品的作者”,譬如那些只有言论的“意见领袖”。

文学作者的演变,显示了文学自身发展的某种逻辑。面对形形色色的文学现象,格非表示,对于眼下写作环境与现实有一个大致清晰的判断,是当今写作者的必备素质之一。他强调文学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文学想象,鼓励同学们进行多种类型的创作尝试,将文学领入大学生的日常生活。

融合自身的生活体验与读书经验,记忆惊人,表达清晰,古今中外各种经典的文本细节与权威的文学批评信手拈来,这一切都让观众见识了学院派作家的深厚学养。

格非讲故事的高超技巧更是让人感受到当代实力派作家的迷人魅力。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E6E36B08-B3F5-4538-B57D-BF28688ED2B3/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19-04-29 07:26:39.506000.png2019-04-29 07:26:39.506000

本期讲座系“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第二季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和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举办。

 

 

 

 

 

                                                      文:张默涵

                                                      图:魏恩泽